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介紹

       為提升本校重點研發及產學合作能量,於2015年1月獲董事長支持電子系劉舜維老師成立「有機電子中心」,歷年共獲得董事長撥款研發基金近8,000萬元。該中心成立後,不僅學術研發與著作發表成績亮麗,實務研發成果也逐漸獲得產業重視。以2018年為例,劉舜維主任同年度獲得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和吳大猷研究獎,這項記錄為台灣首度由私立科技大學老師所創造之難得成就(台灣過去十年從未出現),可以在同年度獲得產學與基礎研究之傑出肯定。同時,該中心研究團隊(九位)共發表超過>45篇期刊論文、承接科技部/民營產學/教育部/經濟部計畫共18案,計畫金額為新台幣近1800萬元,技轉金額為新台幣200萬元。另外該中心研發成果亦受到國際(尤其是亞洲地區)重視,因此劉舜維老師常受邀至亞太地區演說,透過學術交流活動已讓國際學者逐漸瞭解本校有機電子研究中心之研發潛力,陸續表達跨國合作之意願。中心成立至今已與香港大學、美國北卡羅納州州立大學、印度理工學院BHU分校和印多爾分校、 Kharagpur 分校、印度科學研究院、日本島根大學、大陸華南理工大學、大陸蘇州大學等多所國際著名之學校互相交流與合作。

       目前本研究中心共九位並來自於不同的學院和研究領域(參考圖一),其中包含有材料化學、高分子半導體材料、電力電機、電子電路、光譜分析、生醫感測、奈米科技和有機光電半導體製程,因此中心藉由各老師所擁有的特殊專長重新整合到有機電子研究課題上,希望利用這樣的平台讓國內外的廠商可以在這裡找到解決的方式,無論是真空設備開發或是有機材料驗證,甚至於想要做拉曼光譜鑑定都可以快速的找到合適的窗口來協助產學案進行,而此團隊的整合也是國內少有的成功案例。目前中心分成三大研究主題應用發展:弱光發電、穿戴式裝置應用和醫療光源,這些主題研究皆可在中心內的核心設施執行研究計畫並與團隊老師做定期討論。此外,中心主任劉舜維老師更在有機電子領域己具有一定的學術影響力,在2016年更被國際頂尖期刊(Scientific Report)選為Editorial Editor,為國內科技大學第一位有機光電背景進入該高水準期刊的研究人員。

組織架構